為什麼愛爬山 這個問題不斷被問著

被不愛爬山的人問愛爬山的人 被愛爬山的人問愛爬山的人

攀爬在陡峭無盡的階梯上 走在兩側斷崖瘦削的稜線時 我都不斷問自己

是為了征服三角點的快感 還是為了環顧四周秀麗風光

抑或享受我和妳互相扶持的感動時刻呢

當工作壓力大到讓我挺不起身

我渴望站在3000公尺的高空環視層疊山巒 呼吸著稀薄冷冽空氣睥睨群雄

當功課負荷沉重到讓妳喘不過氣

妳會希望將自己放逐到百岳群芳中 享受著靜幽蒼翠的森林美景

~~~~~~~~~~~~~~~~~~~~~~~~~~~~~~~~~~~~~~~~~~~~~~~~~~~~~~~~~~~~~~~

我和妳因為熱愛大自然而結緣

有時她給我們熱情的歡迎擁抱 有時也給我們冷酷無情的對待

但我們喜歡大地給予的動靜變化 享受萬物給我們的萬般感動

獨行山林中 從中體會一步一腳印的汗水淋漓 面對著自己意志力的矛盾與掙扎

放棄與堅持的天使惡魔在腦海中不斷努力各執一詞

惟有放空心思 調整步伐呼吸 就像人生過程中每一腳步都需紮實踩穩

登頂後 俯瞰大地水氣氤氳繚繞山巒的極致 擁抱三角點的衝擊感動

往往不是品嘗個一兩天就可以平復

山頂靜寂緊緊握著山友 每人都有片刻的孤獨可以享有

沉澱心情 我們大可拋開世俗的冷暖對待

因為每處偉大原野贈予的諄諄教誨都值得一再省思

~~~~~~~~~~~~~~~~~~~~~~~~~~~~~~~~~~~~~~~~~~~~~~~~~~~~~~~~~~~~~~~

試想 每座山頂我們可以佔據多久

2分鐘歡天喜地 10分鐘拍照 20分鐘修養身息補充體力

但高地氣候冷風吹襲 我們不可能永遠立於山頂

山頭不可能連綿不絕 必須降至鞍部後再重攀另一高峰

就像人生也不可能永遠順遂 高潮之後勢必回歸平淡

就像在上位者如坐針氈

爬的越高但也更需時時準備妥當 涵養內含迎接來自四面八方的挑戰

惟有堅持到底 將下一個人生的山頭當作努力的目標

體驗辛苦過程中帶給我們的經驗果實 品嘗登頂過程沿途細微的美感

從中學得自我謙卑而不自大 領悟相互尊重而不驕傲 學習自我超越而永不放棄

將所得的一切用心回饋在我們的生活中

不讓美景照片成為登山唯一的回憶 才是置身大自然體驗個中滋味最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j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